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ymin 一位IEEE 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

博文

IEEE院士评估过程亲历记(100729)

已有 1084 次阅读 2010-7-29 15:36 |个人分类:学术导航|系统分类:科研笔记|关键词:IEEE院士 评估

IEEE院士评估过程亲历记(100729)
闵应骅
    按照IEEE Constitution,院士(Fellow)是IEEE各领域中某一个领域被认为在工程、科学和技术上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IEEE成员。他必须由董 事会邀请。一位候选人先由一位高级会员以上人员提名,经至少5位院士推荐,交某一学会由院士组成的的院士评估委员会进行评估,再送IEEE院士委员会选 举,最后由IEEE董事会做最后决定。院士评估委员会、IEEE院士委员会、IEEE各级办事机构的成员不能作为提名人和推荐人。
    本人有幸在近2年来进入了IEEE计算机学会院士评估委员会,尤其是今年全部过程都在网上进行,评估过程更透明了。今年通过IEEE计算机学会评估的被提 名人共有107人,中国大陆有7位。评估委员会共有104人。每人分别对7-10位被提名人进行评估。本文的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大陆学者成为IEEE院 士,同时,从评选过程也可以看出做到公平、公正的一些有益经验。
    提名人的推荐书内容如下:
1.候选人的信息:例如姓名、单位、地址、电话等。
2.教育:何时、何地得到什么学位。
3.专业历史:主要工作经历。
4.建议的引用词:用一句话表明候选人的主要贡献。
5.提名人信息
6.个人贡献:候选人够当院士的主要贡献属于哪一类?可选的有三类:科学家/工程师;学术带头人;教育者。
  6a.你和候选人有关系吗?你怎么知道候选人的贡献很重要,而且对社会有影响呢?
  6b.说明候选人的一到两个对工程、科学和技术的贡献;说明这些贡献对社会不寻常的杰出和知名度。确认候选人已进入其领域的前沿,够格当院士。
7.技术成果的证据:包括两部分。PART1列出三个能说明6b的技术成果证据,例如技术出版物,技术报告和讲演,专利,产品、应用和系统开发,设备和服务的应用,说明其技术含量和对社会的意义。PART2按技术领域列出少于10个子项的证据,确认其意义。
8.IEEE活动:奖励,在学会的工作位置,某些委员会成员。
9.非IEEE活动:奖励,专业学会成员,委员会成员(专业的,政府的,国际的),专业工程师资格证书。
10.IEEE院士推荐人:可以列8位,但只要收到5位的推荐信就可以了。但这些推荐信直接送IEEE,不允许被推荐人、评估委员会的人看。
11.推荐书:允许提名人请三位有影响的人物写推荐书。在国内,一般是请中科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写推荐,或者是IEEE分会推荐。但这不是必须的,其效果如何也很难说。这些推荐书,评估委员会的人可以看到。
12.IEEE评估的学会:提名人指定侯选人由哪个IEEE学会进行评估。
    评估委员会的委员们在4月底收到通知以后,进行评估,内容如下:
1.提名人及其提名书是否明确写出了候选人的成就与贡献?按好坏分5级。
2.用200字以内写出1-2个杰出成就或贡献。
3.提名人所提证据是确切的吗?按好坏分5级。
4.用150字给出证据。
5.从该领域的人看来,候选人的工作是被公认为杰出吗?5级记分。
6.候选人的小同行认为候选人的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如何?5级记分。
7.用150字描述候选人工作的影响力。
8.请打分说明候选人够当院士的程度。(非常够格(90.0-100);高度合格(80.0-89.9);合格(60.0-79.9);基本合格(50.0-59.9);不合格(0.0-49.9))
候选人应该属于哪一类?应用工程师/实践者;教育者;研究工程师/科学家;学术带头人。
对候选人的引用词有何修改意见?
IEEE 计算机学会评估委员会得到所有评估委员的评分以后,在评估委员会内公布,对每位候选人求出分数的平均值和方差。对于方差比较大的,说明评估委员意见分歧较 大,一般会再找1-2位评估委员进行评估。从学会的角度讲,当然希望有更多的候选人能够选上。根据这些评估意见,除了不合格者外都依次提到IEEE评选委 员会,进行评选。以后的事情,我也就不知道了。
    从上述评估过程可以看出:从提名到评审,没有关于候选人的国籍、年龄、性别的资料。这就是说,不管你是哪国人,什么民族,多大年龄,是男是女,与是否能当 选院士无关。评估委员很多,每人只评7-10人,其中之1-2名也许是你认识的,其他人只能凭提名书和出版物来界定。走后门、拉关系几乎不可能。IEEE 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允许做推荐人,也不允许参加评估委员会。IEEE出版物及其影响因子,或者创建新的学术分支是比较有显示度的事情,容易得到关注。当 然,举办IEEE国际会议,IEEE杂志主编或编委,IEEE国际会议特邀报告都是对IEEE的贡献。但是,重要的非IEEE活动对当选也是有作用的。我 想呼吁的是:我们不但希望有更多人获得IEEE院士提名,而且希望有更多人获得IEEE各种奖项。IEEE的奖项很多,都是各大公司、名人设立的,影响比 较大,在标准制订中的作用也很大。希望大家重视起来,让大陆专家多多得奖。

0

发表评论 评论 (0 个评论)

facelist

验证码 换一个

Archiver|科学网 ( 京ICP备07017567 )

GMT+8, 2011-8-5 13:41

Powered by ScienceNet.cn

Copyright © 2007-2010 科学时报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