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

工作动态        IEEE网址

  IEEE的前身AIEE(美国电气工程师协会)和IRE(无线电工程师协会)成立于1884年。1963年1月1日AIEE和IRE正式合并为IEEE。

  自成立以来IEEE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工技术在理论方面的发展和应用方面的进步。作为科技革新的催化剂,IEEE通过在广泛领域的活动规划和服务支持其成员的需要。

  IEEE是一个非营利性科技学会,拥有全球近175个国家三十六万多名会员。透过多元化的会员,该组织在太空、计算机、电信、生物医学、电力及 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中都是主要的权威。在电气及电子工程、计算机及控制技术领域中,IEEE 发表的文献占了全球将近百分之三十。IEEE每年也会主办或协办三百多项技术会议。

IEEE 组织结构

    IEEE有着严密的组织机构,由主席(首席执行官 CEO)和执行委员会共同领导,每年选举一次。重大事项由理事会和代表大会进行决策,日常事务由执行委员会负责完成。IEEE设有电子自控设计、超导、毫 微米工艺、传感器和系统五个技术联合会(Council)(跨多个专业学会)和39个专业学会(Society),如动力工程、航天和电子系统、计算机、 通信、广播、电路与系统、控制系统、电子装置、电磁兼容、工业电子学、信息理论、工程管理、微波理论和技术、核和等离子科学、海洋工程、电力电子学、可靠 性、用户电子学等。此外,IEEE还根据会员的来源将IEEE的全球会员分为美国东北部、美国东部、美国中部、美国西南部、美国西部、加拿大、欧洲中东与 非洲、拉丁美洲和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等10个大区(Region),并设立了311个地区分会(Section)。对应IEEE全球总部的设置,IEEE每 个大区和地区分会都设有执行委员会;对应IEEE的专业学会,每个地区分会下还设专业委员会(Chapter)以及在拥有一定数量学生会员的大学和科研机 构下设立学生支会(Student Branch)。目前,IEEE有1570 个Chapter和1430个学生分会。

IEEE标准制订

    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,IEEE也非常重视标准的制定工作。IEEE专门设有IEEE标准协会IEEE-SA(IEEE Standard Association),负责标准化工作。IEEE-SA下设标准局,标准局下又设置两个分委员会,即新标准制定委员会(New Standards Committees)和标准审查委员会(Standards Review Committees)。 IEEE的标准制定内容包括电气与电子设备、试验方法、原器件、符号、定义以及测试方法等多个领域。

    IEEE现有42个主持标准化工作的专业学会或者委员会。为了获得主持标准化工作的资格,每个专业学会必须向IEEE-SA提交一份文件,描述该学会选择 候选建议提交给IEEE-SA的过程和用来监督工作组的方法。当前有18个学会正在积极地制定标准,每个学会又会根据自身领域设立若干个委员会进行实际标 准的制定。例如,我们熟悉的IEEE802系列标准,就是IEEE计算机专业学会下设的p802委员会负责主持的。IEEE802又称为LMSC(LAN /MAN Standards Committee,局域网/城域网标准委员会),致力于研究局域网和城域网的物理层和MAC层规范,对应OSI参考模型的下两层。LMSC执行委员会 (Executive Committee)又下设工作组(Working Group)、研究组(Study Group)、技术顾问组(Technical Advisory Group)等等。

    新标准制定委员会的职能是负责推荐属于IEEE专业学会所属域内的各种新的标准,并将经过推荐的新标准课题提交给其所属修正技术委员会(Correct Technical Committees)和新标准课题编制工作组,然后将其编制成项目授权申请书(PAR,Project Authorization Requests)推荐到IEEE-SA大会审核。 在IEEE-SA中将进一步评审、修改推荐的新标准课题,以确保IEEE成员评审的一致通过。最后,将修改完成的新标准课题返回标准局颁布。

    通常,一个IEEE标准通过流程如下:首先从发起人提出标准课题,接着形成由发起人组成的研究组,由此研究组向新标准制定委员会提交项目授权申请书并申请 批准;依据该委员会批准的项目授权申请书,组织对此课题有兴趣的专家工作组进行审议,推荐的项目授权申请书原则上应在四年内完成。一旦标准草案起草完成, 则先后经工作组、研究组两次无记名投票表决。若两次投票表决同意者均超过75%,则标准草案获得通过,经IEEE-SA最后批准后,便可形成正式标准发 布。

    如我们熟知的IEEE 802的标准,其的标准草案首先在WG内进行投票,当达到75%以上同意后,则视为通过,提交到LMSC进行Sponsor Ballot的投票。在LMSC投票过程中,如果90%以上同意,则视为通过,IEEE 802就可以将其发布为正式的标准,如IEEE 802.2、IEEE 802.3、IEEE 802.11。IEEE 802一般会将他们的标准提交到ISO(国际标准化组织),ISO采纳后会以ISO的名义发布,如已经被ISO接受并发布的标准有:ISO/IEC 8802-1、ISO/IEC 8802-2、ISO/IEC 8802-3、ISO/IEC 8802-5、ISO/IEC 8802-11等。

IEEE的联系方式

    IEEE成员服务联系方式:

    电话:+1 800 678 4333 (USA and Canada)

          +1 732 981 0060 (Worldwide)

    传真: +1 732 562 6380

    IEEE 亚太运营中心

    地址:#59E Science Park Drive
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 Fleming Singapore Science Park
            Singapore 1118244

    电话: +65 778 2873

    传真: +65 778 9723

 

Copyright©2002-2011 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版权所有  联系我们 | 意见反馈
网站维护:通信标准化推进中心 (010)82054513, webmaster